close

13668002_1803255406577272_8766644010068831066_o.jpg

這本書(In Order to Live: A North Korean Girl’s Journey to Freedom),我等待了一年,從在誠品書局架上看到外文版時,就一直期待。

是我閱讀的第七本脫北者文學,一本又與《我們最幸福》、《逃出14號勞改營》、《平壤水族館》、《這就是天堂》、《平壤冷麵》、以及《擁有七個名字的女孩》都不同的書。

當然,她出眾的外表(雖然我比較喜歡英文版的封面,那張照片才真正有其經歷與出生所流露出來的底韻)和遭遇,是最初引起我注意的最大原因。但整本讀完,讓我感動的,仍是她永遠能從逆境中找到內心深處的力量,並且勇於追尋、膽敢冒險。

入手不到24小時就狼吞虎嚥地啃完了。

在書裡,有她童年時期北韓回憶的吉光片羽,也有更多挨餓受凍陷入絕境的恐怖回憶。有脫北時母親為了保護她而遭性侵、她13歲時竟也慘遭毒手的痛苦歷程,卻也有她的掙扎求生與勇敢。

看了這本書,會讓你覺得,原來能吃飽、不受凍,能擁有說話、移動和思考的自由,是這麼值得珍惜。

[節錄小小的第一章]:

小時候,我常站在黑暗中遙望對岸長白市的燈火,好奇家鄉以外的人都過著什麼樣的生活。每逢節慶或中國農曆新年,看見五顏六色的煙火在黑絲絨般的夜空中齊放,我們都覺得好刺激。我們這邊從來沒有那一類的活動。有時候我走去河邊提水,如果風剛好往這裡吹,我甚至聞得到河對岸人家的廚房飄出的飯菜、油麵和水餃香。風也會把在對岸玩耍的中國小孩的聲音傳送過來。

「喂,你們在那邊會餓嗎?」對岸的小男生用韓語對我喊。

「才不會!閉嘴,中國胖子!」我對著他們喊回去。

不會才怪。其實我好餓,但說出來也沒用。……

 

arrow
arrow

    Hannah's閱讀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