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深夜重讀《少帥》。也不知為何從書櫃中拿出了這本。

S__9142277.jpg

 

2014年,在前往俄羅斯出差前夕,於桃園機場購入,然後在印象中8至9個小時的飛機上閱讀。

 

10339546_1559862900916525_3374692361356857534_n.jpg

當年,我在FB寫下想法:

張愛玲的《怨女》、《金鎖記》、《傾城之戀》、《半生緣》幾本經典我一直頗喜歡,每年過年總會跟《紅樓夢》交替閱讀。這一回出了本《少帥》,出版社皇冠說,「《少帥》可以說是張愛玲最後一部未曾刊行的小書遺稿,從今而後,將再也沒有其他重大作品可以出土了,本書之珍貴,也由此可見一斑。」──幾句簡介寫得我自然非買來讀一讀。

《少帥》是張愛玲最後一部未刊小說遺稿,以張學良與趙四小姐的愛情故事為藍本,耗費10年以上的時間蒐集資料而撰寫的小說,可惜最後卻因為種種原因未能完成。皇冠序中提及,此書一直是文壇一大懸念與遺憾,但如今,這部傳聞已久的神秘作品,在張愛玲文學遺產執行人宋以朗的努力下,終於得以呈現在所有讀者面前。

《少帥》在所有書局架上都是封膜,因此無法先閱讀內容、確定喜歡再買,明顯就是瞄準對張愛玲深具信心的書迷。

我在桃園機場書局購入,飛機上閱讀,內容卻讓我大驚!《少帥》裡描述性愛的場景之多,應該可謂所有作品之最,但其描情寫景的功夫,卻也叫人佩服得不得了,心想原來竟有如此大膽細膩又生動的撰寫方式。

《少帥》也需要歷史知識做靠山才能融入,因其中夾雜大量張學良1925年至1936年的時代背景,包括郭松齡反奉、馮玉祥倒戈、赴北京成立安國軍政府、與蔣介石聯合北伐、東北易幟、處決楊宇霆與常蔭槐、與政治顧問端納赴南京等…。

在《少帥》大致以男女相戀為主線,間或借飯局、閒聊的情節,穿插當時的軼聞。讓歷史「像七八個話匣子同時開唱,各唱各的,打成一片混沌。」

(張愛玲〈燼餘錄〉:「現實這樣東西是沒有系統的,像七八個話匣子同時開唱,各唱各的,打成一片混沌。在那不可解的喧囂中偶然也有清澄的,使人心酸眼亮的一剎那,聽得出音樂的調子,但立刻又被重重黑暗上擁來,淹沒了那點了解。」)

這本書還有值得推薦的,就是最後1/3是由「張學專家」馮睎乾撰寫附錄,從歷史背景、文學索隱兩個角度分析小說。(中間的1/3,實則是張愛玲真正的英文原版)

其中「文學索隱」上,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提及《少帥》中的「參差對照敘事風格」及「預敘法」修辭手法。另外,張愛玲受Lewis Carroll(《愛麗絲夢遊仙境》作者)影響,文中亦流露出魔法縮放元素。

《少帥》中還刻意模糊年歲、容貌,以彰顯沒有時間性的女子宿命,正如馮睎乾所言:「周四小姐生於近代,千年來的中國傳統好像崩壞了,但過去所有女人的宿命還是如影隨形。……小說和病例中的『女性隊伍』毫無疑問有非常相近的寓意,似乎源於同一個集體潛意識的底層。……張愛玲為了凸顯這種女性處境,甚至不惜花上不合乎『歷史小說』應有比例的篇幅來寫床戲,……但作者要刻畫的決不是什麼魚水之歡,……」

 

我那篇心得卻沒有寫完,但網友問我好看與否,我當時回答:

《少帥》我沒有非常喜歡。書中雖仍有幾個精彩片段,但整體敘事結構讓我很難融入(......「穿插藏閃」的結構,據稱也是《小團圓》的寫作手法);再加上故事未完,便很難有讀完之後,如拼完整片拼圖的完整感動。

當小說讀,不甚推薦;當作為對張愛玲寫作風格和作品的另一個認識,還可以。──但其實她寫的《少帥》是英文版.,宋以朗找人翻譯成中文後出版;書中也附上英文原版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一眨眼4年過去。不知為何竟翻起這本,也許是因為手邊只有這本張愛玲,其他藏書都在老家。但現在看,卻有另一種趣味。譬如情節。

多年前我對這本的想法就是「描述性愛的場景之多,應該可謂所有作品之最。」

如今再看,卻隱約看出在性愛之前、那些湧動的情愫:

四小姐在書中一開始,就是跟著眾人談論他的眼光來看著她所仰慕的對象,張愛玲也迅速讓主角「少帥」出場。而在四小姐眼中,他「相貌堂堂,笑的時候有一種嘲諷的神氣。」

四小姐是仰慕他的。

 

第三章,四小姐還特地去做了頭髮:「她一夜扶著桌子睡覺,臉埋在肘灣裡,頭髮微微燒焦的氣味使她興奮。」

「他好奇地瞥了她兩眼,然後幾乎再不看她。是頭髮的緣故。她頂著那個熱騰騰的雲海,沁出汗珠來。」

但少帥還是特意上前去跟她說話了,還揶揄對方,說四小姐家正要開始幫她找婆家了。

於是這裡就有了一小段兩個人曖昧的對話:

 

四小姐:「我永遠不結婚。」

少帥:「為什麼?」

「不想。」

「那你一輩子做老姑娘是要幹什麼呢?上大學?出洋?做我的秘書陪我一道出洋,好不好?你在看什麼?」他湊近看看折扇上究竟有什麼東西讓她著迷。

「我在數數兒。」

「數什麼?」

「美人兒。」

他逐一點算花園中亭子裡的彩繪人物 。 「十。」

「十一。」

「應該是十二。通常有十二個。」

「窗子裡的這個我數漏了。正好是十二。」

「這個我數過。這兒,樹後面還有一個。」

「一、二、三、四……」她數出十個。

靠得這樣近,兩人都有些恍惚,每次得到的數目都不同。他終於一把捉住她,輕輕窘笑了一聲。 「這兒還有另一個。」

「讓我數完。」

「這兒的一個呢?一丁點兒大,剛才都沒看見。」

他不放開她的手腕,牽起來細看。 「怎麼這麼瘦?你從前不是這樣的。」

她立即​​羞愧自己始終沒長到別人期望的那麼美,只好咕噥一句「只不過是最近」。

「最近不舒服嗎?」

「不,只是沒胃口。」

「為什麼?」

她不答。

「為什麼?」

她越是低著頭,越是覺得沉重得無法抬起頭來。

「是因為我吧?」

他撩起她的前劉海,看她臉上被掩映的部分。她一動不動,迎風光裸著。他的手臂虛虛地籠著她,彷彿一層粉膜。她惘然抵抗著。他一定也知道是徒然。由於他們年歲的差別,他很早以前就娶了親,猶如兩人生在不同朝代。她可以自由地愛戀他,彷彿他是書裡的人。不然她怎會這樣不害臊?她忽然苦惱:如果他不懂,她不知道如何才說得明白。他又怎能猜到?

 

四小姐在此時還說不明白心裡的感受,只感覺「她可以自由地愛戀他,彷彿他是書裡的人。」但「由於他們年歲的差別,他很早以前就娶了親,猶如兩人生在不同朝代,」所以四小姐又覺得也許對方並不懂。

是油然而生的仰慕?抑或是對於那一眼「他笑的時候有一種嘲諷的神氣」?又或者是如同後世許多專家所言的「一生風流多情」?也許都不可得知了,只是張愛玲下筆之際有種現世的意味,一絲絲的曖昧、帶出眷戀的溫柔鄉、到了五六章之後,就帶出大量的性愛描寫和冷眼旁觀的氛圍:

兩個人先在第四章節談起淡淡的戀愛:

她低著頭,感到他的雙眼在自己的臉旁邊發亮,像個耳墜子一樣。

他順著氣息將她吸進去。即使他們只能有這樣的剎那又如何,她想,已經彷彿一整天了,時間緩慢下來,成了永恆。』─P.37

 

他探身撣了撣煙灰,別過頭來吻她,一隻鹿在潭邊漫不經心啜了口水。額前垂著一綹子頭髮,頭向她俯過來,像烏雲蔽天,又像山間直罩下來的夜色。她暈眩地墜入黑暗中。』─P.43

從黃昏開始,鼓樓每隔半個鐘點擂八下鼓,鐘樓隨即響應,宣告夜晚與道德宵禁的來臨。

 

他們在遊廊上望月。他摟著她,腰間暖意像風中火焰一樣拂拭她的背脊,使她詫笑。大紅柱子映出藍色的月光。』。P.45

 

少帥接了四小姐到他的宅子裡,兩人並躺在沙發上聊了一整天,聊少帥的父親、聊戰爭、聊軍情,像是閒話家常一般,情愫卻一路滋長:

 

房間裡開始暗下來了,她的微笑隨暮色轉深。他把臉埋進她披拂的、結辯而捲曲的頭髮裡。

「不知為什麼,你剛才像一個鬼。」

「哪一種鬼?」

「尋常的那種。有男子迷了路,來到荒郊野外的一幢大宅前,給請進跟漂亮的女主人吃晚飯。共度一宵後,他走出宅外回頭一看:房子沒有了,原先的地方只有一座墳山。」

可見他跟她一樣害怕這道門內的一切都是假的。

「有一種不分白天黑夜的感覺,只有一個昏暗的黃褐色太陽,像是在陰間。」

「那是因為我們成天關在這兒。」

「我一輩子沒有跟誰這麼長時間待著。」他窘笑。「人家問我這些天都忙什麼去了,怎麼總不見影兒。」

「不知道他們在你背後怎麼說。」

「我恨不得告訴他們。」

 

但從情愫暗生到兩人歡愛,張愛玲便開始用極赤裸的方式行文。

 

她會坐到他懷裡,鈕扣解開的襖子前襟掩人耳目地留在原位,鬆開的袴頭與沒有打結的袴帶一層層堆在腰際。他沿著暖熱的皺褶一路摸索下去,她躲在壁櫥裡等待被發現,有一陣莫名的恐懼。

每一下撫摸都像悸動的心跳,血液轟隆隆地流遍她,渾身有一陣傾聽的靜默。彼此的臉咫尺天涯,都雙目低垂,....』─P.47

 

難得這次他們有一整夜的時間,就像對於院落的鳴蟲來說,這已經是一生一世。

她喜歡那第一下接觸,彷彿終於擁有著他,........但是立即轉為疼痛。

「給我說個好聽的就可以馬上完了。」

不知怎麼她就是說不出口。

「說你喜歡我。」

「我喜歡你。我喜歡你。」

 

第六章和第七章就充滿了一幕接一幕細膩又大膽的性場面,穿插在時局對談中。所以在這樣的衝突感中,有些學者認為這是張愛玲一部「失敗之作」,但也有研究者認為:「比《傾城之戀》更直面性愛的描寫,張愛玲的自我挑戰,相信會是令張迷好奇且眼睛一亮的部分。」

這部作品確實沒有過去張愛玲悲涼而華麗的特色,但也算是一種別開生面吧。

深夜裡讀,去想像少帥與四小姐,相逢在那樣動亂的時代。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nnah's閱讀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