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5本脫北者文學  

前陣子非常著迷於研究北韓,因此一口氣買了《我們最幸福》、《逃出14號勞改營》、《平壤水族館》、《這就是天堂》以及《平壤冷麵》,且已全數閱畢。

 

這5本書各有特色,寫作手法、敘事風格迥異。其中,《我們最幸福》厚度最厚,但文字和筆觸也是4本書中最華美、流暢的一本,書中追溯6名北韓人逾14年的生活,一點一滴帶你走入漆黑的北韓、去看見書中每位主角亮著微光的生命軌跡,讀到後來,會有忍不住嘆口氣的感覺。

 

節錄《我們最幸福》推薦序中一段文,就會知道為何此書撼動人心:

 

「宋太太的先生任職鐵道宣傳部門,是國家的喉舌,然而國家再也發不出薪資,於是一家人陷入飢餓困境,一一病死。最後死的是宋太太的兒子,她把他抬到醫院,醫生也開了處方,可是買藥的錢足夠換回一公斤玉米;宋太太選擇了玉米。」

 

「許多年後,這一直是宋太太揮之不去的夢魘,她認為兒子是被自己害死的,而不是這個國家。她曾深深相信北韓是世界上最好的地方,正如一首「愛國歌曲」所說的:『我們在這世上沒有什麼可以忌妒人家的』。

 

《逃出14號勞改營》是脫北者自傳老經典,在全球譯作逾20多種語言(奇怪的是我剛剛上網查,全台書局都呈現絕版狀態),作者申東赫詳細揭露他在价川集中營所受到的非人道待遇,過去,從來沒有任何一位在北韓勞改營出生和成長的人,能成功逃離勞改營,因此此書被視為世人認識北韓勞改營最具參考價值的一本。當初吸引我購買的,就是新聞探討這本書時所敘述的、讓人心酸的一句話:「害死母親、出賣哥哥!他拚死逃離北韓,只為想吃一口肉。」

 

《平壤水族館》同樣讓人心酸,也是脫北者自傳,書中「水族箱」的下場,一直讓我印象深刻:「姜哲煥9歲的時候,祖父受到政治鬥爭的牽連,被判叛國罪。一家人,包括他的祖母、父親、四叔與妹妹,都被送到耀德集中營,度過悲慘的十年。被送到集中營的時候,他緊抱著他的養魚缸。我們不難想像,到了集中營以後,他的魚都死了。」

 

十年勞動改造,姜哲煥最深刻的體悟竟是:「人有作惡的無限潛能。」在耀德,姜哲煥忍受恥辱、毒打、饑餓,以及無止盡的苦力勞動。求生的本能讓他性格丕變,學會了耍詐、偷竊、陽奉陰違,失去對他人憐憫與同情的能力。......

 

《這就是天堂》也是從一個孩子的眼光,見證北韓九○年代的社會實況與饑荒悲劇,這本書提供許多北韓人的生活細節與成長經過,同時也是姜赫家族三代的幻滅故事;這本書的簡介也相當動人:

「但夜裡,他經常夢見自己潛逃回北韓去見過世的祖父,是的,這些夢讓他想起了北韓,是的,他們是對地獄有鄉愁的一群人。」

 

《平壤冷麵》,可憐的法國記者大約原本也想寫個暗訪北韓的曠世巨作,所以冒充身分進入北韓探查,不料行程和行蹤都掌握在另外兩位「北韓導遊」手上,導致他什麼也看不了、問不到。因此,書裡有非常、非常、非常多的喃喃自語、諷刺挖苦,一開始看還頗興味盎然,看到後來連我都能感受到當事人受困其中的無奈;這本書相較其他本,實在稍顯空洞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Hannah's閱讀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